陈家沂

记录一种生活状态

小马过河

Hi,亲爱的宝贝:

这是爸爸写给你的第二封信,今天给你讲一个故事:

有一天,小马驮着一袋麦子往磨坊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哗哗地流着。小马为难了,心想:我能不能过去呢?如果妈妈在身边,问问她该怎么办,那多好啊!可是离家很远了。小马向四周望望,看见一头老牛在河边吃草,小马“嗒嗒嗒”跑过去,问道:“牛伯伯,请您告诉我,这条河,我能趟过去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趟过去。” 

小马听了老牛的话,立刻跑到河边,准备过去。突然,从树上跳下一只松鼠,拦住他大叫:“小马!别过河,别过河,你会淹死的!”小马吃惊地问:“水很深吗?”松鼠认真地说:“深的很哩!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在这条河里淹死的!”小马连忙收住脚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叹了口气说:“唉!还是回家问问妈妈吧!”

小马甩甩尾巴,跑回家去。妈妈问他:“怎么回来啦?”小马难为情地说:“一条河挡住了去路,我……我过不去。”妈妈说:“那条河不是很浅吗?”小马说:“是呀!牛伯伯也这么说。可是松鼠说河水很深,还淹死过他的伙伴呢!”妈妈说:“那么河水到底是深还是浅呢?你仔细想过他们的话吗?”小马低下了头,说:“没……没想过。”妈妈亲切地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小马跑到河边,刚刚抬起前蹄,松鼠又大叫起来:“怎么?你不要命啦!?”小马说:“让我试试吧!”他下了河,小心地趟到了对岸。   

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故事到这里讲完了。你成长的道路上,总会有一些爸爸不在身边的时候,所以你要学会一个人勇敢地尝试,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别人的建议都是从他们自身的经验出发的,就像故事的松鼠和牛伯伯一样,适合它们的经验套用在小马的身上就不适用了。

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成功学,很多导师都在孜孜不倦地传授着他们的经验,太多的捷径在诱惑着我们。爸爸不建议你复制别人的成功,哪怕你真的因此过上了光鲜亮丽的生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便会觉得这一切索然无趣,机会主义者的那份空寂感怕是会将你的人生乐趣给彻底吞噬掉。

这也并不意味着让你不听他人言,或者不读书不学习,而是不把任何人的话当权威,凡事需得经过自己实践检验过才能信服。读书学习可以让你长知识开视野,但深信不疑就会遏制你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要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当你遇到摇摆不定的事情,当身边很多人给你意见时,翻看此信,希望你能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管最终选择哪一条路,勇敢地走下去。就算最后发现走错了,那毕竟还是你自己走出来的人生,况且人生路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对错。你说是吗?

评论(1)
热度(11)

© 陈家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