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沂

记录一种生活状态

先转再看

最近翻看自己的QQ空间,发现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转载别人的日志,尽是诸如《 (绝对要看)高三班主任给大一学生的信》、《 大学生必备网址》、《 500强公司面试的经典正确与错误回答对比!!!(留着以后面试用)》等。

当时转载这些内容的时候多半是「先转再看」的心理,好笑的是,这些内容多半转载之后都没有再看。现在单看这些标题,我基本都不会点击进去看。像什么「绝对要看」、「必备」还有「!!!(留着以后面试用)」,这些都是煽动性很强的字眼,对于这样的内容即使里面有干货你也会因为其煽动性情绪影响你的思考。

「先转再看」是一种把占有当成拥有的错觉,你以为你保存这些信息就掌握了它们,而事实上在你真正掌握理解之前,这些信息不会因为你的保存与否改变什么。在知识管理的概念中,54和1.75是两个数据,54kg和1.75m是两个信息,以上内容就算你知道了也没有什么意义,而当你知道体质指数(BMI)=54(kg)÷1.75^2(m)=17.63属于偏瘦类型并且根据这一情况调节自己饮食达到增肥效果,这时候信息才转变为知识并产生价值。

「先转再看」本身并没有错,只是它很容易让人收集一堆信息,自我感觉学到很多东西其实压根就什么就没学到。所以,别转了,与其转了之后你可能根本就不会去看,还不如现在就开始研究消化它,真要是怕自己忘了,那就把它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又或者消化完用自己的方式再叙述到本子上。 

评论
热度(3)

© 陈家沂 | Powered by LOFTER